Tuesday, May 15, 2012

梦里不知身是客


早上我被哭声惊醒了。嫣然睡在我身旁,一脸泪水。

“你发梦了,你发梦了”我试图安慰她。

她爬起床来,断断续续地哭着,独自走下楼去。

不久我妈便来了,喂嫣然吃早餐。心情平复后,她笑着对奶奶说,“奶奶,我梦见你死了。”

我吃了一惊。怎么她会有这么奇怪的梦呢?

妈笑着说,死了也很好,什么都不用想。

嫣然六岁了,对于生老病死,开始有了体会。她知道了人终将会变老的,常常问我人死后的事情。

蔚然虽然只有四岁,却也开始忧虑了。她常常苦着脸对我说,她不想长大,因为长大了,要生孩子。生孩子非常痛,要用刀子割,她很害怕。她也求我不要变老,不要死,她要我永远照顾她。

这些问题都是尖锐的问题。我没有好的答案。有时候,我也哄哄她,说以后大家都变天使,到天堂去。有时候我就避开话题,说别的去。

有信仰的父母,处理这些话题,应该游刃有余,因为他们可以滔滔不绝的搬出一大堆理论或神话。这些父母由于自己也相信,所以不用说谎,内心不用煎熬。二来,对孩子也有一个好的交代。这似乎是有信仰的一大好处。

作为一个无神论者,我什么也不相信,什么也不确定,问题就来了。怎么能够跟孩子说我们的缘分也许就只有短短的几十年呢?我们都是生命的过客。百年以后,一切灰分湮灭,尘归尘,土归土,这么残酷的事实,我怎忍心跟小孩说呢?

孔老夫子的千古名言,未知生,焉知死,比较巧妙地避开了这些尖锐的问题。看来,这也是我唯一能够采取的基本态度。目前,我能够做的,就是要尽量给他们设下各种目标,让他们学习各种各样的东西,给他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些,有趣些,忙碌些。是时候让嫣然学骑单车了!

也许,等她们再大一点,我会负责任地跟他们分析各种可能性。也许我会跟他们说,其实爸爸也没有很好的答案。

等他们上了中学,我希望能够跟他们讲讲百家争鸣,跟他们分析各个哲学流派的代表人物的主要学说。关于生命的意义,生死的问题,罗素,尼采,康德,甚至科学家霍金,都有很多有趣的理论。我希望能跟他们一一介绍。

不过,也许到了那个时候,嫣然和蔚然已经不再问我问题了。他们对于生与死的忧虑,已经不及脸上的青春痘那么可怕。我和妻会无限缅怀2012年五月的一个早上,嫣然在我们身旁哭醒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