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06

康 人 - KangXian

想 象 一下, 如 果吉 隆 坡 皇 宫 内 某 某 楼 宇发生火灾, 一 把 火 烧 了, 政 府 会 有 何 反 应 呢? 皇 宫, 这 是 皇 权 的 象 征, 何 等 的 大 事 , 必 定 立 即 重 修, 并 且日 夜 赶 工, 务 求 在 两 三 个 月 内 完 工。 新 楼 宇 更 高, 更 大, 辉 煌 碧 目, 更 胜 从 前。

1679 年, 紫 禁 城 内 发 生 了 大火 , 把 最 重 要 的 殿 堂 太 和 殿 毁 了。 康 熙 皇 帝 忍 着, 先不 把 它 当 一 会 事 。 在 以 后 的 十 八 年 里, 太 和 殿 始 终 废 墟 一 片。 后 来康 熙 收 复 了 台 湾, 击 败 了 沙 俄, 收 复 黑 龙 江, 至 康 熙34 年, 才 腾 出 时 间 来 修 太 和 殿。 他 也 不 乱 修, 费 尽 心 思 把 一 个 当 年 建 太 和 殿 的 一 个老 工 匠 找 来, 叫 他 造了 一 个 十 比 一 的 模 型, 原 样 重 建, 只 在 防 火 的 功 能 上, 作 了 加 强。 为 了 方 便 后 世 可 以 整 修 太 和 殿, 康 熙 勒 令 把 重 修 太 和 殿 的 种 种 细 节 记 录 在<< 太 和 殿 纪 事 >> 一 书。

就 在 重 修太 和 殿 的 小 事 情 里, 充 分 地 体 现 了 康 熙 一 种 古 今 中 外 都 少 见 的 务 实 精 神。 或 许 说, 他 更 想 一 个 现 代 的 一 个 大 企 业 的CEO, 做 事 情 先 后 有 序, 具 有 危 机 意 识, 不 乱 花 钱。 他 也 注 重process & documentation, 因 为 企 业 的 管 理 不 应 该 因 为 人 的 去 留, 而 受 到 影 响。

更 可 贵 的 是, 他 重 用 人 才, 也 不 管 肤 色, 国 籍, 只 看 本 事。 比 如, 他 任 命 比 利 时 的 南 怀 仁 为 Minister of Calendar,全 权 主 管 钦 天 监,把 掌 管 天 文 历 法 方 面 的 大 权 完 全 交 给 了 这 个 外 国 人 的 手 里。 这 种 胸 襟,是MNC 大 财 团 的 作 风. 这 种 胸 襟, 别 说 马 来 西 亚 的 政 府 不 会 有, 在 今 天 的 中 国, 也 是 不 可 想 象 的。

康 熙 有 后 宫 三 千 佳 丽 可 以 寻 欢 作 乐, 他 却 可 以 控 制 自 己, 腾 出 时 间 来 学 习 欧 式 几 何, 意 大 利 文, 天 文 地 理,这 对 我 来 说, 是 非 常 震 憾 的。 他 并 没 有 老 板, 不 需 要 对 任 何 人 交 代.

现 在 华 人 普 遍 上 有 几 种 自 称 : 龙 的 传 人, 炎 黄 子 孙, 或 者 汉 人。 这 些 称 呼 有 点 模 糊, 有 点 遥 远, 代 表 性 不 强。 我 觉 得 我 们 不 妨 称 自 己 为 康 人, 因 为 我 们 在 康 熙 这 一 个 人 身 上, 最 能 够 找 到 一 个 平 实, 聪 明, 勤 奋 的 中 国 人 形 象。

拉 拉 杂 杂 地 交 代 了 此Blog 命 名 的 含 义。

2 Comments:

Blogger 舞者 said...

This is a novel idea. You set a good inspiration for the modern generation of Chinese. But if you have used "KangXi-an", "KangXiRen" or "KangRen", I'd have gotten it sooner :)

12/03/2006 9: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 啊 你 ! ! !
有 了 新 的 “爱 巢 ”,金 屋 藏 “骄 ” , 竟 没 让 我 知 道 , 太 过 分 了 吧 ? !呵 呵 。 。 。
但。 。 。 这 也 好 , 今 天 让 我 无 意 间 看 到 这 篇 [康 人] ,不 论 文 笔 , 内 容 , 思 想 上 都 吸 引着 我 迫 不 及 待 地 往 下 看 , 还 心 想 这 人 怎 么 把 我 们 喜 爱 的 紫 禁 城 , 康 熙 写 得 如 此 透 彻, 贴 切 , 还 想 马 上 把 这 好 文 章 推 荐 给 你 看 , 殊 不 知 。 。 。部 落 格 的 主 人 竟 是 你 !
哈 哈 , 真 为 你 , 也 为 我 自 己 感 到 骄 傲 ^_^

12/05/2006 2:40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