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嫣然

学校假期到了,数日前妻女回娘家去了。晚上我一个人回到家,看到婴儿床上空荡荡的,脑子里自然就浮现起嫣然格格笑的容貌。

一天早晨,我被吵醒了,转身一看,发现嫣然的头已经抬起来,并高于床边的栏杆,正在注视着我。我赶紧起身把她楼在怀里。她一般七点半就已经醒了,是我的一个可靠的闹钟。

嫣然是去年十月三日出世的,现在算起来已经有九个月大了。她上个月起开始会向前爬行。更早以前,她已经会向后倒退。先退后进大概是所有婴孩的必经的过程吧。

嫣然的爱笑性格,是出了名的。瑞婷夫妇,Brandon 夫妇,Warren 夫妇,天洋,小卢,老罗,丘子等等朋友,都曾经到过寒舍来探望她,她也从不吝啬自己的笑容。她虽然爱微笑,却不会经常格格地笑出声音来。到目前为止,我发现有5种方法可以让她笑出声来。

1. 用口向挂在梅花树上的红包吹气,让红包晃动。
2. 用力拍打纸袋。
3. 她自己放屁。
4. 说 Bui !
5. 用脚趾去碰她的脚趾。

这些方法的有效期一般很短,一段时间过后,如果我再重复这些小动作,她就不再笑了,而且会好奇地望着我,似乎我干了一件十分白痴的事。

嫣然还没有长牙齿,却喜欢把任何的东西都放到口里咀嚼。有一次,我大意了,把几张Tissue Paper 留在床上,嫣然竟然吞了一些入肚子里。她妈妈给她喂粥的时候,她表现的特别急。动作如果稍慢,她会立刻大叫,要你赶快把粥送到嘴里。

有时候,要哄她入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方法之一是把她放在摇篮里面,给她上下摇动。方法二,给她讲故事,还得越说越慢,越来越小声,让她在沉闷的状态中渐渐合上眼睛。有时候任何方法都无效,她势必要大哭一场,闹得我们累,她也累,两败俱伤,最后她喝着母乳沉沉睡去。
不久前我在一期NewYorker杂志里看到一篇名为Rebekah的文章。此文述说一个妇女肚里的婴孩在第九个月的时候死去了。她的医生建议她仍然要自然生产,因为这对她以后受孕的机会有很大的帮助。于是,医生给她注射了荷尔蒙,引发了阵痛,最后产下女婴。她丈夫把死婴楼在怀里,细细地触摸已经变形的脸蛋,场面特别辛酸。这些文字,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受的。我再也不能很平静地接受任何有关婴孩的惨状。这大概是我当了爸爸后,最大的心理转变吧。

我和妻已经为嫣然照了成千上万的相片,我想也应该写几个字,给我的小宝贝记下一些图片不能捕捉的生活片段。

6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嫣然是我看过的BB之中最可爱的。女孩就是这样好,单是外表就可赢得全世界的心。

6/04/2007 3:21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好可爱哦!母乳baby 真的是又壮又漂亮。看上去像谁呢?我的小女儿比嫣然小两个月。咦,baby长得人见人爱,妈妈功不可没,她应该deserve一些篇幅吧!!赶紧歌颂一下,妈妈可要呷醋啰。。。。顺祝baby快乐健康成长。

我也是妈妈
菱玲

6/05/2007 5:13 PM  
Blogger steve tan said...

thank u for all your love and caring.

Ling Ling, you are my ex-classmate?

6/06/2007 11:06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人生的快乐可以很简单,在于你捕捉感动的触觉的敏锐度。幸福本来就萦绕在左右,视乎你有没有看到或看到而且看进去了。明白的,你的心情。写得很好,你是有心的爸爸。

6/07/2007 4:19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她是大家的活宝,他的笑容可以感染身边的人。她是个幸福的小宝贝。


嫣嫣二阿姨

6/07/2007 11:56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Yes, it's me - lingling. My gal gal was born on 7/12/06. They can make frens then......

6/08/2007 4:02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