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李远哲的人格破产

一年半前,我在华夏文摘post了这个帖子,意在看看到底大家是怎么看待李远哲的,结果引发了一场小小的骂战。日前李远哲公开挺绿营,一把年纪了,还要出来献丑,实在让人不胜唏嘘。


网路上,有许多骂杨振宁的文章。说他一把年纪了(82),还这么色,娶一个28岁的姑娘。我呼吁,大家应该把炮火对准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

台湾2000与2004年举行总统选举前,李远哲都出面高调表态支持陈水扁,前一次尤其轰动海内外,被认为是对台湾政党轮替发挥了“临门一脚”效应。

对于目前陈水扁政权的罔法,政商勾结,说话颠三倒四的乱象,李远哲为什么不公开谴责。既然当年他可以公开赞民进党好,为什么现在只能选择沉默。为什么他不拿出一点科学精神来,说清楚,到底他当年的 hypothesis 是否正确。选择民进党是不是一个错误,请回答,给大家一个交代。

几天前,他在新加坡的演讲里谈到,科学家与政治人物其实是两种很不同的专业,然后又说,科学家是公民,应该关心社会发生什么事,应该参与社会活动,并表达自己的意见。奇怪的是,面对台湾目前朝令夕改的混乱局面,他怎么就不表达意见了? 必须指出,去来以来,李远哲偶合被记者逼问,也曾发表一些对执政者不满的言论,但是都很含糊,比如,”没有预期的好”。他也从来不点名质问。当年他那么高调地靠拢当政者,今天却这么低调地保持距离,我认为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如果说,要他跟陈水扁翻脸太难为他了,那么,他当年就应该乖乖地搞化学研究,教他的书,谁要他公开对选举表态? 既然扯上了政治的游戏,就要付出代价。

我觉得,科学家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学爱因斯坦,独善其身,有以色列总统的 job offer也不要,谢绝政治,专心搞研究。第二,学Bertrand Russell,爱恨分明,有骨气,敢负责任,敢发表政治评论,要坐牢也不怕,维护科学家应有的说真话的传统。李远哲没有说真话的勇气,也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严格来说,已经称不上一个科学家了。李远哲顶着诺贝尔奖的光环,影响力很大,他说的话往往成为社会的指标,因此,我们有必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检验他。

杨振宁剥夺的,只是一个少女的幸福。李远哲剥夺的,是台湾人民的幸福,是两岸的和平稳定,历史岂能轻饶他?

1 Comments:

Blogger 舞者 said...

Let's see if my view is aligned with yours. Lee's not despicable because he's pro-independence but because he didn't come out to condemn the corrupted pro-independence administration. Everyone deserves to choose their future, but in doing so they should also do the right thing.

Wow, the people at the forum you posted to, they have some sharp tongues.

2/01/2008 1:04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