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1, 2008

Movie notes

最近跟一个在国外的朋友讨论 No Country for Old Men 到底在表现什么。下面记录一下我们的共识。还没有看这套戏的朋友,最好别往下看。(spoil your fun)

全套戏里面,有三种不同类型的人。

第一类,老警察,他是老一代的人,相信善恶,相信是非黑白,相信每个案件都有动机的。

第二类,取得巨款的 Moss. 他是一个比较接近我们的人。没有明确的善恶观念。偶而会有贪念。偶尔也会有恻隐之心。内心往往有挣扎。因此,我们看到他辗转难眠一夜后,决定冒险为一个垂死的墨西哥佬送水。

第三类,死亡之神,Chigurh。(导演跟我们开个玩笑,听起来像甜心,Sugar). 他没有任何的是非观念。他只是一个有原则的杀手。原则基本上有两条

1. 他相信谋杀都一定会有Collateral Damage. 任何无辜的人的死,如果能够帮助他完成任务,都应该死的。

2. 如果不是 Collateral Damage, 那么杀人的理由就不够充分,应该要取决于命运的安排,比如说丢银角来决定。 既然不是Collateral Damage, 为什么还要企图杀人呢? 因为受害者也许是一个潜在的威胁。比如说,油站老板发现了他的路程方向,这可能会对以后警察的调查有所帮助。另外,Moss 的老婆的继续生存,有违他的 Professional Ethics, 说话一定要算数,不杀的话,影响名声。

简单来说,老警察企图跟循旧时代的游戏规则。Chigurhz 制定自己的规则。 而Moss, 在两个极端之间游走,是世俗的,是矛盾的。 当电影把这三个人交织在一起,出现了有趣的激荡。

Chigurh 的那场车祸,再一次带出了电影无常的主题。即使死亡之神自己,也有非常脆弱的一面。面对一个小孩的奚落,他完全不能做什么。警察车的声音渐渐逼近,他惶恐的眼神表露无遗。

电影最末一段,老警察已经退休了。一天早晨,他在餐桌对他的妻子说他发了一些梦。

第一个梦,他好像不见了一些钱。

第二个梦,他说他梦见他的父亲。他父亲在一个冬天,骑着马,手上拿着火炬,从他的身边越过去。看来是要去某某地方生火。老警察知道待会儿自己跟将过去的时候,他父亲一定会在那里等着他。暖暖的篝火就在前方。

然后,镜头 Face Out, 影片就结束了。

这一段话,透露了老警察对于现实生活的种种失去常理的案件,种种的不可预测性,完全不能理解,也不再想理解。在这无常的宇宙里,唯一可以相信的, 唯一真实的,是爸爸温暖的身影,哪怕那只是梦里的回忆。

7 Comments: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Very impressive analysis. This movie is so full "thick" Black Humour.. either u like or u hate it...

4/01/2008 1:52 PM  
Blogger Steve Tan said...

Yeah, the black humor is pretty cool. I remember a very funny line.

Young police officer said : How come do you reckon the coyotes ain't been at 'em.

Tommy Lee Jones said :I don't know....Supposedly they won't eat a Mexican.

4/01/2008 5: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 now i recalled what the young police officer said to Tommy LJ when they discovered the dead bodies -

"These boys appear to be managerial. "

"Wild West over there..."

A nod down at the two men in suits with head wounds.

"Execution there. "

4/01/2008 10:06 PM  
Blogger a_tham said...

为什么杀手在电影中游戏性的杀了栏杆上的小鸟,这不符合你剖解杀手角色的逻辑。

4/03/2008 8:51 PM  
Blogger steve tan said...

当他的车接近桥的时候,他的感应器Beep了一声,意味着Target不远了。

他一下子兴奋起来,随便找个Target来发泄一下。

你说的没错,这一刻,他只是为了爽。

4/03/2008 9:42 PM  
Blogger steve tan said...

接近目标的时候,人往往会有些无意识的动作,如摸摸鼻子,或者深深地吸一口气。

他是死亡之神,这么酷,总不能让他摸摸鼻子那么希松平常。

比较有创意的方式是让他游戏性的射击小鸟。况且,这也可以酝酿一下气氛,为一场枪战铺成

个人意见,多多交流。

4/03/2008 9:54 PM  
Blogger 舞者 said...

Sugar's shooting at the bird is amusing. It reinforces our idea of how whimsical and crazy he is. There is little point in over-analyzing movies.

Moss is a smart guy, to have outrun Sugar for so long. In this sense, he's more than our everyday person. He's smart but he eventually died because of his own greed. As a matter of fact, so many people because of their greed.

It is particularly amusing when even Woody Harrelson ("Natural Born Killers") becomes Sugar's trophy, thus establishing the killer hierarchy.

9/01/2008 2:35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