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08

李远哲的人格破产

一年半前,我在华夏文摘post了这个帖子,意在看看到底大家是怎么看待李远哲的,结果引发了一场小小的骂战。日前李远哲公开挺绿营,一把年纪了,还要出来献丑,实在让人不胜唏嘘。


网路上,有许多骂杨振宁的文章。说他一把年纪了(82),还这么色,娶一个28岁的姑娘。我呼吁,大家应该把炮火对准另一位诺贝尔奖得主,李远哲。

台湾2000与2004年举行总统选举前,李远哲都出面高调表态支持陈水扁,前一次尤其轰动海内外,被认为是对台湾政党轮替发挥了“临门一脚”效应。

对于目前陈水扁政权的罔法,政商勾结,说话颠三倒四的乱象,李远哲为什么不公开谴责。既然当年他可以公开赞民进党好,为什么现在只能选择沉默。为什么他不拿出一点科学精神来,说清楚,到底他当年的 hypothesis 是否正确。选择民进党是不是一个错误,请回答,给大家一个交代。

几天前,他在新加坡的演讲里谈到,科学家与政治人物其实是两种很不同的专业,然后又说,科学家是公民,应该关心社会发生什么事,应该参与社会活动,并表达自己的意见。奇怪的是,面对台湾目前朝令夕改的混乱局面,他怎么就不表达意见了? 必须指出,去来以来,李远哲偶合被记者逼问,也曾发表一些对执政者不满的言论,但是都很含糊,比如,”没有预期的好”。他也从来不点名质问。当年他那么高调地靠拢当政者,今天却这么低调地保持距离,我认为是极度不负责任的。如果说,要他跟陈水扁翻脸太难为他了,那么,他当年就应该乖乖地搞化学研究,教他的书,谁要他公开对选举表态? 既然扯上了政治的游戏,就要付出代价。

我觉得,科学家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学爱因斯坦,独善其身,有以色列总统的 job offer也不要,谢绝政治,专心搞研究。第二,学Bertrand Russell,爱恨分明,有骨气,敢负责任,敢发表政治评论,要坐牢也不怕,维护科学家应有的说真话的传统。李远哲没有说真话的勇气,也没有承认错误的勇气。严格来说,已经称不上一个科学家了。李远哲顶着诺贝尔奖的光环,影响力很大,他说的话往往成为社会的指标,因此,我们有必要以更高的道德标准来检验他。

杨振宁剥夺的,只是一个少女的幸福。李远哲剥夺的,是台湾人民的幸福,是两岸的和平稳定,历史岂能轻饶他?

Sunday, January 06, 2008

This is a classic moment of Clinton's giving an extremely influential speech.

The fate of Bush was sealed right in that mo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