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2007

嫣然

学校假期到了,数日前妻女回娘家去了。晚上我一个人回到家,看到婴儿床上空荡荡的,脑子里自然就浮现起嫣然格格笑的容貌。

一天早晨,我被吵醒了,转身一看,发现嫣然的头已经抬起来,并高于床边的栏杆,正在注视着我。我赶紧起身把她楼在怀里。她一般七点半就已经醒了,是我的一个可靠的闹钟。

嫣然是去年十月三日出世的,现在算起来已经有九个月大了。她上个月起开始会向前爬行。更早以前,她已经会向后倒退。先退后进大概是所有婴孩的必经的过程吧。

嫣然的爱笑性格,是出了名的。瑞婷夫妇,Brandon 夫妇,Warren 夫妇,天洋,小卢,老罗,丘子等等朋友,都曾经到过寒舍来探望她,她也从不吝啬自己的笑容。她虽然爱微笑,却不会经常格格地笑出声音来。到目前为止,我发现有5种方法可以让她笑出声来。

1. 用口向挂在梅花树上的红包吹气,让红包晃动。
2. 用力拍打纸袋。
3. 她自己放屁。
4. 说 Bui !
5. 用脚趾去碰她的脚趾。

这些方法的有效期一般很短,一段时间过后,如果我再重复这些小动作,她就不再笑了,而且会好奇地望着我,似乎我干了一件十分白痴的事。

嫣然还没有长牙齿,却喜欢把任何的东西都放到口里咀嚼。有一次,我大意了,把几张Tissue Paper 留在床上,嫣然竟然吞了一些入肚子里。她妈妈给她喂粥的时候,她表现的特别急。动作如果稍慢,她会立刻大叫,要你赶快把粥送到嘴里。

有时候,要哄她入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方法之一是把她放在摇篮里面,给她上下摇动。方法二,给她讲故事,还得越说越慢,越来越小声,让她在沉闷的状态中渐渐合上眼睛。有时候任何方法都无效,她势必要大哭一场,闹得我们累,她也累,两败俱伤,最后她喝着母乳沉沉睡去。
不久前我在一期NewYorker杂志里看到一篇名为Rebekah的文章。此文述说一个妇女肚里的婴孩在第九个月的时候死去了。她的医生建议她仍然要自然生产,因为这对她以后受孕的机会有很大的帮助。于是,医生给她注射了荷尔蒙,引发了阵痛,最后产下女婴。她丈夫把死婴楼在怀里,细细地触摸已经变形的脸蛋,场面特别辛酸。这些文字,对我来说是特别难受的。我再也不能很平静地接受任何有关婴孩的惨状。这大概是我当了爸爸后,最大的心理转变吧。

我和妻已经为嫣然照了成千上万的相片,我想也应该写几个字,给我的小宝贝记下一些图片不能捕捉的生活片段。

Friday, May 11, 2007

condition

Taiwanese president Chen Shui Bian said he welcomes President Hu to visit Taiwan without attaching any conditions.

This is a typical technique used by Chen. He knows damn well that Hu will not come, unless Taiwan recognizes the one-china policy. His invitation is just to show that China is unfriendly, unworthy of a friendship. He, on the other hand, is the Mr.Nice Guy that extends his friendship.

I would love to cross-examine Chen to expose his gimmick. Imaginary dialogue:

Hu says, “Ok, I will come, as long as you recognize that there is only one China in the world.”.

Chen says “No, this can be discussed further, when we meet”.

Hu says “Are you saying your condition for me to visit Taiwan is that I must not impose the condition of one-china policy?”

Chen said “Yes”

Hu said “But you just said you have no condition for me to go over. You are so full of sh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