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03, 2009

中秋论团圆

数个月前我还认为两岸故宫不可能在中国领土内进行合作交流,看来我是错了。大陆把雍正的文物借给台北展出,展现了大陆的气度,以及前所未有的自信。

“三希堂文物展“指日可待了。


(台北讯)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三件清代雍正朝稀世文物昨日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开箱仪式。两岸故宫文物60年来首度聚首,并将于本月7日在台北登场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上与参观者见面。

   据中新社报道,“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展出内容分为“雍正皇帝的一生”及“文化与艺术”两部分,首创以文物铺陈雍正其人、其政及其艺术文化成就,全 方位解读这一在史学界颇具争议的清代皇帝。选展的246组件文物包括档案、史籍、地图、肖像、绘画、书法、砚台、瓷器、漆器、玛瑙、玻璃、珐琅器等。

   据悉,这次雍正大展是两岸故宫自今年2、3月间“务实交流”以来所落实的具体成果之一。北京故宫博物院精选了37件清代雍正朝文物,包括雍正肖像、生活 绘画与器物等,远渡台湾海峡实现了两岸故宫文物60年来的首度聚首。此外,参与展出的还有上海博物馆、台湾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等。

  今 日开箱率先与媒体见面的包括雍正“为君难”寿山石螭钮方印、铜胎画珐琅缠枝莲纹六孔瓶、描金彩漆包袱式纹长方盒。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周功鑫介绍,此次 “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规模大,其展出之物皆稀世珍品,仅保险费用就高达14亿2000多万新台币(约6234万新元)。

  周功鑫表示,今年初台北故宫博物院造访北京,与北京故宫同仁已就两岸人员交流、出版物交流等达成九项共识。此次“雍正展”就是其中的一项成果,希望让文物自己对观众“说话”。

2 Comments:

Blogger 舞者 said...

You are a great visionary among us.

10/05/2009 7:28 AM  
Blogger Steve Tan said...

Hardly, I thought neither would have wanted to give legitimacy to each other, but I totally underestimated mainland's move.

10/05/2009 10:18 PM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